微光学结构及防伪技术
  • 发布人:成果转化处
  • 发布时间:2018.04.09

产品/技术名称

 

微光学结构及防伪技术

 

简介

中科院光电所微光学结构研究团队以发展微纳结构光学设计、核心光学元件制备工艺及集成化为宗旨。在国家重大任务需求的牵引下,已经形成了全套的、系统的微纳结构设计与制备工艺体系。

   研究团队提出了全新的“掩模移动滤波”微结构成形技术,首次解决了“任意排列、非球面面形”微透镜阵列的成形难题,形成了规则/非规则排布、高填充因子、无正交性误差的微结构(包括位相片、微透镜)成形工艺;经过近10年的发展,研究团队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、集微光学器件设计、加工制作、检测全过程的微结构光学平台。目前,研究团队可实现各种不同参数的“微透镜阵列”、“DOE衍射光学元件”、“螺旋相位片”、“匀光片”等各种微结构器件以及材料的制备,在激光光束分束、激光光束整形、光束匀化、微阵列成像、微结构防伪、自适应光学、CCD增强耦合、ICF光学系统像差校正等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。

 

技术参数

1 微透镜阵列样品展示

        基于“掩模移动滤波技术”完成的各种参数微透镜阵列;上述微透镜阵列已经在自适应光学、光纤通讯、3D立体成像、防伪薄膜等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。

  波段范围: 0.248mm ~10mm;

     子口径形状:圆形、矩形、正六边形、环形等多种;

       子透镜尺度:2mm0.005mm;   

       列阵不均匀性:<3%;  

       填充因子:100%;

  微透镜材料:石英、硅、锗、ZnSeZnS、玻璃;

       排列方式:四边形、六边形、随机排列等;  

 


2 团队完成的DOE器件(图形生成衍射元件)产生的激光图案

课题组开发的DOE衍射光学元件已经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、四川大学、清华大学、哈尔滨工业大学、西安光机所、深圳NAANTE有限公司等诸多高校、研究所和企事业单位获得应用。

 

  DOE匀光元件、DOE分束元件(波长覆盖可见-长波红外,发散角度覆盖0.3-90°)


3 高精度16台阶菲涅尔衍射透镜

        课题组完成的口径100mm菲涅尔透镜,获得了接近衍射极限的成像分辨力,大大减小了成像系统的体积和重量。  

 

4 各式“位相片”、“扩散片”及相关光学系统

        课题组完成的螺旋相位片、扩散片和像差校正元件,已经在大气湍流模拟、光学系统像差校正、涡旋光形成等诸多领域获得应用。

 

 

 

动态显示防伪薄膜与产品

 

 

动态显示防伪薄膜样品

 

成熟程度

 

成熟产品

 

网站E-mail:cgc@ioe.ac.cn 电话:028-85100055 版权所有: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处 备案序号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