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种测量圆形光学平面表面粗糙度的取样方法
  • 发布人:成果转化处
  • 发布时间:2018.04.09

专利名称 

一种测量圆形光学平面表面粗糙度的取样方法

申请号 

201410091461.4

专利类型 

发明专利

申请日 

2014-03-13

授权日 

2017-11-24

公开号

 103837102B

分类号

 G01B11/30(2006.01)I

发明人 

 孟凯万勇建伍凡申立军

专利权人 

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 

摘要 

    本发明公开一种测量圆形光学平面表面粗糙度的取样方法,包括步骤:步骤S1:根据圆形光学平面的尺寸和精度要求,设定取样区域的数目为m,每个取样区域取一个采样点则共有m个取样点;步骤S2:确定每个取样区域中心在极坐标系下的角度坐标;步骤S3:确定每个取样区域中心对应的极轴坐标;步骤S4:由步骤2和步骤3,得到每个取样区域中心在极坐标系下的坐标;步骤S5:在圆形光学平面上以圆心为极点,从圆心任取一条射线作为极轴,从极轴沿逆时针为正方向建立极坐标系,在圆形光学平面上标记步骤S4取样区域中心在极坐标系下的坐标;步骤S6:使用粗糙度测量仪器在步骤5标记的取样区域测量粗糙度。本发明广泛应用于平面光学元件粗糙度的测量中。

网站E-mail:cgc@ioe.ac.cn 电话:028-85100055 版权所有: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处 备案序号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