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种压电陶瓷定位的复合控制方法
  • 发布人:成果转化处
  • 发布时间:2018.04.09

专利名称 

种压电陶瓷定位的复合控制方法

申请号 

201210083158.0 

专利类型 

发明专利

申请日 

2012-03-27

授权日 

2014-01-01

公开号

102621889B

分类号

 G05B13/04(2006.01)I

发明人 

胡博唐小萍胡松严伟胡志成

专利权人 

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 

摘要 

   本发明提供一种压电陶瓷定位的复合控制方法,该方法在整个过程中采用不同的控制组合方式,设定一个阈值δ,根据位移偏差量e(kT)与阈值δ的大小关系有选择性的使用前馈控制与PID控制的复合控制,或者使用前馈控制与PD控制的复合控制。该方法需要建立数学模型,本文采用传统的Preisach模型来描述压电陶瓷驱动器的迟滞和非线性,用模糊控制在线对PID或PD的参数进行自整定,可以实现系统的最优控制,使其具有模糊控制的灵活性,适应性强等优点。本发明第一次运用这种有选择性的控制方式组合,有效提高了压电陶瓷的定位精度,提高了稳定性和抗干扰能力,缩短了响应上升时间,同时也有效的消除了迟滞和蠕变。

网站E-mail:cgc@ioe.ac.cn 电话:028-85100055 版权所有: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处 备案序号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