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种用于摄影测量的相机外参数标定装置及标定方法
  • 发布人:成果转化处
  • 发布时间:2018.04.09

专利名称 

一种用于摄影测量的相机外参数标定装置及标定方法

申请号 

201410549442.1

专利类型 

发明专利

申请日 

2014-10-16

授权日 

2017-02-15

公开号

104240262B

分类号

 G06T7/80(2017.01)I

发明人 

 杨威贺善金周进罗剑王卫文 

专利权人 

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 

摘要 

   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摄影测量的相机外参数标定装置及标定方法,标定装置由靶标杆、对中杆、调平机构和测量基准点四个部分组成。该标定方法如下:首先,调整相机指向待测目标,在相机指向方向,埋设四个基准点,并测量出其在基准坐标系下的高精度坐标,根据标定装置的设计尺寸,当标定装置对中杆调竖直,调平机构放置水平时,可以推导出标志点在基准坐标系的坐标。其次,通过相机拍标定装置上的标志物图像,采用椭圆拟合算法提取标志点坐标,结合其在基准坐标系下坐标以及相机内参数标定结果,即可解算出相机与基准坐标系间的外参数,完成标定。与现有技术比,该方案适用于测量范围广、多台相机立体标定场合,且具有操作简便,标定精度高的特点。

网站E-mail:cgc@ioe.ac.cn 电话:028-85100055 版权所有: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处 备案序号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