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种实现超分辨成像功能的金属介质膜结构
  • 发布人:成果转化处
  • 发布时间:2018.04.09


专利名称 


一种实现超分辨成像功能的金属介质膜结构


申请号 


200810119562.2


专利类型 


发明专利


申请日

 

2008-09-03


授权日 

2010-12-08


公开号


101349771B


分类号

G02B3/00(2006.01)I


发明人

 

王长涛刘尧赵延辉罗先刚


专利权人

 

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 

摘要 


 一种实现超分辨成像功能的金属介质膜结构,其特征在于包括下列步骤:(1)选择入射光,其波长为λ;(2)选择金属材料和介质材料,介电常数分别为εm和εd;(3)交替排布金属薄膜和介质薄膜材料,形成多层金属介质薄膜结构,其中金属和介质单层膜层厚度分别为dm和dd,多层金属介质膜的总厚度为d;(4)将物点放置于多层膜材料的一侧,并用入射光来照射,在另一侧即可成像,其物像之间的距离为(5)步骤(3)所得结构即为能够实现超分辨成像功能的金属介质膜结构。本发明的金属介质膜结构,不需要金属和介质的介电常数匹配,只要在结构参数选择上满足特定条件,即可实现倏逝波放大,从而可以大大拓展实现超分辨成像的工作波长。


网站E-mail:cgc@ioe.ac.cn 电话:028-85100055 版权所有: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处 备案序号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