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种基于SOI和电铸技术的金属纳米线阵及其制备方法
  • 发布人:成果转化处
  • 发布时间:2018.04.09


专利名称 


一种基于SOI和电铸技术的金属纳米线阵及其制备方法


申请号 


201210027790.3


专利类型 


发明专利


申请日 


2012-02-07


授权日 

2014-09-10


公开号


102560565B


分类号

C25D1/04(2006.01)I


发明人 


潘丽岳衢胡承刚张铁军李飞罗先刚邱传凯周崇喜


专利权人

 

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 

摘要 


 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绝缘硅(SOI)和电铸技术的金属纳米线阵及其制备方法,该金属纳米线阵的各金属线之间由掺杂硅介质材料填充,其制备流程包括:选取SOI,并在其上下表面各沉积一层氮化硅薄膜;采用光刻及干法刻蚀,在SOI下底面氮化硅膜层上制作一个开口,露出体硅表面;采用氢氧化钾湿法腐蚀,以氮化硅为掩蔽层将露出的体硅表面腐蚀完毕,露出二氧化硅表面;在SOI的上表面涂覆光刻胶,通过光刻和刻蚀制作纳米通孔;将具有纳米通孔的SOI器件电铸,获得掺杂硅包裹的金属线条;采用干法刻蚀将氮化硅去除,并用氢氟酸溶液去除二氧化硅,完成金属纳米线阵的制备。本发明不易损伤,且采用SOI片进行制作,避免了掺杂不均、掺杂层厚度难控制等缺点。


网站E-mail:cgc@ioe.ac.cn 电话:028-85100055 版权所有: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处 备案序号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