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种基于三层结构的可调谐人工电磁材料及其制作方法
  • 发布人:成果转化处
  • 发布时间:2018.04.09


专利名称

 

一种基于三层结构的可调谐人工电磁材料及其制作方法


申请号

 

201210026732.9


专利类型 


发明专利


申请日 


2012-02-07


授权日 

2014-08-27


公开号


102556950A


分类号

B81C1/00(2006.01)I H01Q15/00(2006.01)I


发明人

 

邱传凯、胡承刚、岳衢、张铁军、李国俊、罗先刚、潘丽、李飞


专利权人

 

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 

摘要 


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三层结构的可调谐人工电磁材料及其制作方法,该人工电磁材料是由金属-掺杂介质-金属三层结构组成的微纳米图形结构,可用于红外、太赫兹波段。其制作方法包括:选择绝缘硅,利用沉积、粘结、干法刻蚀、湿法腐蚀、再沉积的技术,在基片上获得金属-掺杂介质-金属的三层结构;在三层结构之上进行光刻,获得光刻胶图形;利用离子束刻蚀将光刻胶图形转移到金属膜层上,即可获得基于金属-掺杂介质-金属三层结构的人工电磁材料。本发明的制作方法避免了常规方法如溅射、离子注入、键合等方法制备掺杂硅带来的掺杂难、掺杂不均、掺杂层厚度难控制等缺点,工艺简单,易于控制,是人工电磁材料的一种高效可靠的制作方法。


网站E-mail:cgc@ioe.ac.cn 电话:028-85100055 版权所有: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合作处 备案序号: